血液透析治療法

首頁 > 主治項目 > 泌尿疾病 > 腎臟疾病 > 血液透析治療法

什麼是血液透析治療法

當身體上的廢物無法由腎臟排出的時候,這些廢物會在體內累積起來,這就需要利用人工腎臟把血中的廢物清除,以免影響體內細胞正常的運作,目前正常最常用的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又稱為洗腎、洗腰子,血液透析主要是利用人工腎臟把你體內的廢物清除到體外。

血液透析是把你體內的血輸送到一個人工腎臟,在人工腎臟裡面有很多過濾膜,血液經過過濾膜,把血液中的廢物清除,這種利用過濾膜清除血液中廢物的方法,每一次需要3-4小時以上,每週進行三次以上的血液透析,所以你必需每週到醫院三次,每次3-4小時的治療,因為需要把你的血液輸送到透析器,所以必需在你的體內建立一個血管通道,也稱為血動靜脈廔管,通常動靜脈廔管需要在你的手臂上建立起來,當你的動靜脈廔管建立起來,待瘻管成熟後每分鐘即可由該處將血液約200CC/進入人造半透膜可以進行血液透析治療法。

血液透析的優點

由醫療人員操作不需自己動手,透析治療後體內積存的廢物較少,固定到醫院,可以增進病友間交流,相互鼓勵,延長病人壽命。

血液透析的缺點

貧血情形較嚴重,需要每次扎針,對心血管疾病病人較不利,洗腎前後血壓會受影響,需要嚴格控制飲食,透析前較易產生不適,每週需要固定時間到醫院治療無法任意更改洗腎時間。

什麼是腹膜透析治療法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本身的天然半透膜也就是腹膜來進行血液淨化,是透析方式中最早被採用的,也俗稱洗肚子。

在腹膜透析治療法,你的血液不需要輸送到人工腎臟,你身體上的廢物是在你的體內,利用你的腹膜清除,也就是說利用你的腹膜當作人工腎臟,清除你體內的廢物。

腹膜透析的方法是利用一些清潔藥水,放在你的腹腔內,廢物經由腹膜排到清潔液內,然後再把體內的清潔液排到腹腔外。

在進行腹膜透析的時候,必需安放一個管子,利用這個管子把清潔液流到你的腹腔裡,然候再把廢物流到腹腔外,在進行腹膜透析以前,必需在醫院內安放一條導管,當導管安放好了以後,清潔液就可以流到你的腹腔內,使廢物得以清除到液體中,通常需要3-4小時把這些廢物清除出來,當廢物清除到清潔液以後,你必須再把體內含有廢物的液體排出體外,通常一天必須進行3-4次的液體交換,腹膜透析的好處是可以在家裡進行,你不必到醫院裡排隊等候,也不必到洗腎中心,只需要每個月到醫院會診就可以了。

腹膜透析的優點

可以在住家或者工作場合甚至是任何乾淨的地方進行,治療時間比較彈性,飲食上的控制比較沒有那麼嚴格,血壓會比較穩定,貧血的機會較低,不必受扎針之苦,減少由血液感染的危險。

腹膜透析的缺點

傷口容易感染,可能導致腹膜炎,體重可能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質可能升高,流失少許的蛋白質。

中藥灌腸肛門水療排毒法

臨床上容易見到腎衰竭病人併發便秘現像,利用肛門水療儀配合中藥排毒驗方(大黃、生地、麥冬、玄蔘、梔子、丹蔘、白茅根、桃仁、芒硝等藥煮沸作為水療灌腸用)須由中醫師依病情需要隨時調整藥方,透過肛門清理積存於消化道間氮素,並能幫助腸內排泄物的暢通,避免因便秘造成腸內排泄物發酵的加重病情,是超簡單而自家可以自療的,大腸水療排毒法,對於及慢性腎臟衰竭有很好的治療幫助。

什麼是腎臟移植法

腎臟移植就是將健康人正常的腎臟移植到你的體內,腎臟移植通常有屍體移植或是活體移植,活體移植腎臟的存活率要比屍體移植腎臟的存活率高,腎臟移植了以後你不需要進行透析治療,你可以正常的工作,但是必需使用抗排斥的藥物,以避免排斥作用的進行。

 

 

文章出處: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 實用中西醫結合診斷治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