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症狀

首頁 > 主治項目 > 泌尿疾病 > 腎臟疾病 > 尿毒症症狀

尿毒的症狀是全身性的,一旦出現尿毒現像全身的症狀它都可能發生,如全身水腫、呼吸困難,尿素氮指數升高、體內有尿騷味,高鉀血症和低鈣血症,代謝性酸血症,心包膜炎,高血壓,貧血及出血傾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骨骼變形,記憶力退化、抽筋、甚至昏迷等現像。

腎臟衰竭,造成尿毒症的現像,不論是急性腎臟衰竭或慢性腎腎臟衰竭引起尿毒症,都會出現高氮血症,水和電解質的異常、貧血、代謝性酸性中毒等症狀,這些基本體液的異常,會使全身各臟器發生異常,病者本身容易感覺包括異常性全身倦怠、頭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心悸亢進、焦躁不安、肌肉疼痛等現像。

隨著病情發展惡化現像,容易出現併發症,各種併發症狀並會帶來諸多不同症狀。 併發消化器的症狀有食慾不振、噁心心、嘔吐、瀉肚、便秘、腸閉塞、消化管出血、潰瘍、口腔炎、胰臟炎等。

併發循環器官的症狀包括心包炎、心肥大、心肌障礙、肺水腫、尿毒症性肺炎、肋膜炎等,尤其會有貧血和電解質異常的現象,於是更加使心機能不全。

併發高血壓的症狀是在舒張壓低壓的上升比收縮壓高壓的上升顯著。

併發呼吸器官的症狀,除了包括在心機能不全時發生的肺水腫外,常會出現肺炎,而且肺炎的死亡率很高。

併發神經和肌肉症狀,會伴隨頭痛、多發性神經炎、痙攣、肌群振顫、纖維性收縮等。

併發運動器官的症狀有關節痛、肌肉痛等,精神症狀有不安感、容易興奮、昏迷、昏睡等。

併發中毒現像時,在皮慮上出現的症狀非常獨特,呈乾燥並有貧血現象、浮腫、沒有精神、色素沉澱等現象。

初期這些症狀尚能用飲食或藥物控制,一旦腎功能到正常人的百分之五以下,則病人就要接受”透析”或”洗腎”治療,要不然隨時會有性命之憂。

 

 

文章出處: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 實用中西醫結合診斷治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