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中醫治療

首頁 > 主治項目 > 泌尿疾病 > 腎臟疾病 > 尿毒症中醫治療

尿毒症有那些治療方法

一般人觀念以為尿毒症一定要洗腎,甚至大多數大醫院醫生多認為洗腎是唯一的途徑,尤其台灣洗腎人口,截至去年底有5萬8,726人之多,其實有很多腎臟病病人選擇吃中藥調理,不用洗腎日字還是過得很好,因為尿毒症是屬慢性病,是屬於臟腑衰退的疾病,自古以來西醫尚未引進以前,中醫治療腎臟疾病尤其尿毒症有其獨特治療方法,中醫治療以補養肝、腎、脾胃為最主要原則,所謂久病帶虛,虛者補之,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往往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而現代醫學認為治療腎臟衰竭沒有什麼特效藥。

治療尿毒症只有三種方法:

一是血液透析治療,二是腹膜透析治療,三是腎臟移植方法,這三種方法的治療效應是相同的。

在三十年前尿毒症是一個絕症,無法治療,目前已經可以利用這三種方法有效的維持正常的生命,所以科學已經發達到一個絕症變為非絕症,這是人類醫療史上一個重大的轉變。只要你與醫生好好的合作,不管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 臟移植,都可以維持你正常的生命。

中醫如何分證治療尿毒症

很多患腎臟病的人聽了部分醫師的偏見說,腎臟病沒有什麼藥可以治療,只有等嚴重時再洗腎,病人聽了一時間如晴天闢靂,心情非常難過,認為醫生判斷無藥可治,何必浪費時間與金錢,結果病情很快就惡化,其實自古以來中醫治療腎臟病或尿毒症只要吃對藥,會有很好的效果,中醫治病主要以改善體質,補養身體,恢復病人機體健康為主,尿毒症雖然屬於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嚴重病症,只要不是嚴重到及點中醫是可以治療的,中醫認為尿毒症的病理是正虛邪實,所謂正虛是本,邪實是標,臨床治療需要標本兼治,中醫治療尿毒症基本分為血熱妄行、痰濁蒙心、肝風內動、水凌心肺、血瘀傷腎等五種類型,只要辨症論治,求以涼血止血、化濁開竅、鎮肝熄風、寧心瀉肺化氣利水等,對證下藥即可慢慢恢復腎臟機能,達到治病效果。

血熱妄行尿毒症的中藥療驗方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尿少,皮膚出現紫斑點,容易流鼻血,牙齦出血,屬於血熱妄行,治療宜涼血止血。中藥方以水牛角、羚羊角、牡丹皮、白芍、白茅根、生地黃、旱蓮草、小薊、大黃等藥治療。

痰濁蒙心尿毒症的中藥療驗方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煩躁不安,頭暈噁心,嚴重時神智不清楚,嗜睡或昏迷,譫語屬於痰濁蒙心,宜化濁開竅,以膽南星、菖蒲、鬱金、山梔子、菊花、竹葉、牡丹皮、川貝母、茯苓、蒼朮、大黃等藥。

肝風內動尿毒症的中藥療驗方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頭暈頭痛,嗜睡或神智不清,手足容易抽搐,手指顫抖,宜鎮肝熄風,以天仙藤、天麻、白芍、天冬、麥冬、淮牛膝、代赭石、玄蔘、龜板、青蒿、龍骨、牡蠣、大黃等藥治療。

水凌心肺尿毒症

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動則易喘,痰鳴胸悶,不能躺臥,心悸怔忡,四肢浮腫,小便短少,大汗淋漓,宜寧心瀉肺化氣利水,以葶藶子、大棗、人蔘、麥冬、澤瀉、茯苓、桂枝、黃耆、、大黃、附子等藥。

血瘀傷腎尿毒症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小便短澀赤痛,流鼻血,咯血,便血,皮膚紫斑,夜間身熱,煩躁發狂,宜行瘀散結,以當歸、黃耆、川芎、丹蔘、桃仁、紅花、玄蔘、豬苓、牡丹皮、益母草、大黃等藥治之。

 

文章出處: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 實用中西醫結合診斷治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