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首頁 > 主治項目 > 泌尿疾病 > 痔瘡

痔瘡發生痔瘡的原因

1.習慣性便秘是痔瘡發生的主要因素之一,還有經常熬夜及喜歡吃辣也是造成痔瘡的主要因素。
2.排便時過份用力使肛門靜脈的血液循環產生變化,致使靜脈回流產生障礙,直腸部位出現瘀血。長期的瘀血,使靜脈瘤的血管壁異常擴張,而出現腫脹的狀態,長久下來,逐漸變成痔瘡。
3.妊娠時子宮增大直接壓迫直腸,影響回流,以及前列腺肥大使排尿困難,而用力排尿使腹腔壓力增高造成。

中醫如何治療痔瘡呢?

中醫治療痔瘡需要依據個人痔瘡的狀況採用不同的方法不用住院、不用灌腸、不用舒眠麻醉、不用微創開刀手術,術後可正常上班、正常作息,是相對安全、輕鬆、舒適的治療選擇。


中醫認為痔瘡形成的原因乃由於肛門靜脈血管壁本身虛弱,再加上經常久站、久坐或便秘,導致肛門周圍組織血液循環障礙氣滯血瘀形成。或因飲食偏好辛辣及嗜酒則會加重痔瘡的惡化,導致毒熱嚴重炎症或濕熱滲出性炎症。因此,中醫仍和西醫一樣強調預防痔瘡首重生活品質及飲食習慣的調整。

 

中醫治療痔瘡,主要主張一種自然的療法,不但不傷身,也不用挨刀的痛,中醫治療痔瘡乃強調辨證論治的原則就是根據患者的體質及症狀選擇合適的中藥內服及外治處方。


中醫治療痔瘡的內服中藥方如;
乙字湯:當歸、甘草、柴胡、升麻、黃芩、大黃。
消痔丸:生地、黃芩、金銀花、枳殼、防風、赤芍、秦艽、蒼朮、當歸、大黃、地龍、槐花。
桂枝茯苓丸: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白芍。
槐花散:槐花、側柏葉、荊芥穗、枳殼。
麻子仁丸:麻子仁、芍藥、枳實、大黃、厚朴、杏仁。

中醫對痔瘡的治療可分外用法如:洗劑及內治法。不論內服或外用主要皆由具體改善血液循環作用的活血化瘀中藥如:當歸、紅花、具清炎作用的清熱燥濕中藥如:黃柏、黃芩、具止血作用的中藥槐角、地榆、具軟化及潤滑大便作用的中藥如:大黃、生地黃、麻子仁等、具促進腸道蠕動作用的理氣中藥如:枳實、厚朴、及緩解疼痛的中藥如:芍藥、甘草所組成。


中藥對輕症的痔瘡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另一方面由於其同時可以改善患者血液循環障礙及火氣大的症狀,因此長期服用中藥可以預防痔瘡的發生及治療痔瘡的症狀及減少痔瘡的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