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炎

現在位置:首頁 > 泌尿科 > 菜花

攝護腺炎的症狀及中藥治療

1.氣血瘀滯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精室精道失於疏利,會陰、少腹、睪丸、腹股溝部位發生墜脹疼痛,腰酸乏力,尿血或精血,小便赤澀疼痛,舌質有紫斑,舌苔薄白,脈弦緊或沈澀。中藥治療宜活血化瘀,行氣導滯,兼清熱滲濕,處方以前列腺湯治療。

 

中藥處方:黃花密菜、敗醬草、蒲公英、石葦、丹蔘、赤芍、紅花、桃仁、澤蘭、王不留行、乳香、沒藥、元胡、川楝子、白芷、枸杞子、槐花、生地等藥。
 

2.濕熱壅阻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小便頻數,莖中熱痛,或澀滯不爽,刺癢不適,尿色黃濁,大便乾結,用力排便時容易出現分泌物從尿道滴出,會陰腰?脹痛,睪丸墜脹,舌質紅,舌苔膩,脈滑數。中藥治療宜清熱解毒,滲濕通淋,處方以八正散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木通、車前子、燈蕊、萹蓄、瞿麥、滑石、梔子、大黃、甘草梢、敗醬草、黃花密菜、蒲公英、黃柏等藥治之。
 

3.陰虛火旺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久病不癒,形體消瘦,腰酸膝軟,頭暈眼花耳鳴,失眠多夢,陽事易舉,大便滑精,舌質紅,舌苔少,脈細數,中藥治療宜滋腎養陰,清泄相火,以知柏地黃湯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知母、黃柏、川斷、狗脊、杜仲、桑寄生、桑螵蛸、?龍骨、?牡蠣等藥。
 

4.腎虛陽衰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眩暈耳鳴,面色少華,精神萎靡,腰膝酸軟,畏寒肢冷,陽萎遺精早洩,小便淋瀝,舌質淡胖,舌苔薄白,脈沈弱。中藥治療宜溫陽補腎,以桂附地黃湯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附子、肉桂、地黃、山茱萸、淮山藥、茯苓、澤瀉、牡丹皮、補骨脂、肉蓯蓉、仙靈皮、巴戟天、黃耆、白朮、黨蔘等藥治療。
 

攝護腺炎的針灸療法

針灸穴位:腎俞、膀胱俞、關元、三陰交、中極等穴位,隔日一次15次為一療程。

 

攝護腺炎治療病例:
 

1.病歷號碼211716初診96.11.21郭先生前列腺炎 龍膽瀉肝湯知柏地黃金鎖固精丸

小便赤熱,灼熱點滴不暢,莖中刺痛,尿色黃刺或見血尿,口苦口黏,大便難,舌質紅苔黃膩,中藥處方:以木通、車前草、萹蓄、瞿麥、生地黃、山梔子、滑石、大黃、甘草、竹葉、沈香、琥珀等藥。服藥15天複診症狀減輕,頻尿未改善,改服金鎖故精丸配服茯菟丹繼續治療3服停藥。
 

2.病歷號碼214775初診98.02.06台北三重陳先生

前列腺炎,精室精道失於疏利,會陰、少腹、睪丸、腹股溝部位發生墜脹疼痛,腰酸乏力,尿血或精血,小便赤澀疼痛,舌質有紫斑,舌苔薄白,脈弦緊。中藥治療宜活血化瘀,行氣導滯,兼清熱滲濕,處方以前列腺湯治療。

中藥處方:黃花密菜、敗醬草、蒲公英、石葦、丹蔘、赤芍、紅花、桃仁、澤蘭、王不留行、乳香、沒藥、元胡、川楝子、白芷、枸杞子、槐花、生地等藥。服用2個月痊癒。
 

攝護腺癌-的中藥治療保健
 

攝護腺肥大症是良性的攝護腺細胞異常的增生,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他的攝護腺會長得更大而推擠到尿道和膀胱,阻礙正常的尿液排出。年紀到了五十歲的朋友,攝護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肥大的問題,差別只在於程度不同而已。

 

攝護腺出問題的最大困擾就是影響到排尿的情況,由於攝護腺是位於膀胱出口處及包圍著尿道,因此當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發生時,就會出現如排尿遲緩或者是出尿的力量變小,另外還有尿後餘滴的問題,好像水龍頭關不緊的情況,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出現小便解不出來及血尿的情況,雖然攝護腺肥大症很少會威脅到生命,但如果沒有接受治療也有可能會轉變為癌症的可能。

由於人口高齡化,近年來發現攝護腺癌的比率有越來越多的現像;另一方面,由於對攝護腺癌的診斷方法的不斷改進,如酸性磷酸?的放射免疫測定,攝護腺液的乳酸脫氫?的測定,經直腸的超聲顯像,CT 檢查以及攝護腺穿刺等,使攝護腺癌得以早期被診斷出來,越早診斷使得對病情的控制與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攝護腺癌形成的主要原因
 

攝護腺癌引起的原因,目前在醫學上還不是完全清楚,但根據一些研究的結果顯示,攝護腺癌跟遺傳因素有關,也就是說如果家族中有攝護腺癌的病史的話,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會高,而在荷爾蒙方面,由於攝護腺需要雄性激素來維持,因此如果有睪丸發育不良的男性朋友,發生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會相對的比較高,荷爾蒙因素是指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而失去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就會萎縮退化。換句話說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量越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也會相對提高。

環境因素會提高攝護腺癌的發生幾率,環境中的鎘污染尤其要特別注意。另外在個人飲食習慣及生活環境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是被相信跟攝護腺癌的發生有直接的關係,如果你日常飲食中,攝取大量含有飽和性脂肪酸的食物,那就要注意了,因為飽和性脂肪酸是攝護腺癌的誘發劑。

而性生活的對象人數較多的人仕,因為得到性病機率會相對的提高,而會導致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大增,感染因素如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會大大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年齡因素是年紀越大,發生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會相對的越高。

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雖然是大部份上了年紀的男性朋友要去面對的,然而,攝護腺肥大其實大部份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癒,如果自已發覺有排尿上的問題,千萬要趕快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治療,免得拖延而導致可能發生的攝護腺癌就會更難治療。
 

攝護腺癌會出現那些症狀
 

攝護腺癌是一種發生於攝護腺體的一種惡性腫瘤,常發生於男性老年人,早期的攝護腺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攝護腺癌的症狀發生時,可能會有下列的一些問題出現:頻尿及夜尿,尤其是夜晚;隨著病情的進展,可出現尿流變細,排尿困難或無法憋尿,甚至無法排尿;排尿有疼痛感或灼熱感;晚期可出現射精時會疼痛;出現血尿或精液裡帶血;下背部、臀部或大腿上段經常性的疼痛或僵硬,最後可由淋巴腺或血管轉移擴散,侵及骨骼如骨盆、腰椎、股骨及內臟如肺、肝等臟器。

當男性出現有上述症狀時,應盡早去醫院接受診察。

大部份的癌症是以原發的細胞型態及器官來命名。癌症原發於攝護腺就稱為原發性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可能只侷限在攝護腺,或是它可能擴散到鄰近的淋巴結。也有可能會擴散到骨頭、膀胱、直腸和其它器官。

當癌症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位,新的腫瘤與原發腫瘤有相同的細胞型態,如果攝護腺癌擴散到骨頭,在骨頭的癌細胞還是攝護腺癌細胞。這個病灶就稱為轉移性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如何診斷

攝護腺癌的檢查包括PSA、肛門指診及超音波。PSA的檢測,可讓攝護腺癌早期發現。廣泛性PSA的篩檢,據美國醫學方面的報導,它可減少75%的病人變成轉移性,也相對的減少約三分之一的死亡率。另外攝護腺特異抗原自由型全部比例(PSA free/total ratio)也可幫助攝護腺癌的診斷。攝護腺癌的病理以腺癌為主。病理的惡性度是採用Gleason 的評分法 (Gleoson score) 。分數越高惡性度越大。Gleoson score 2分惡性度最低,反之10分則惡性度最高。

 

攝護腺癌如何分期

第一期為腫瘤用肛診及超音波均無法檢查出來。須靠著攝護腺經由尿道刮除或切片手術發現。

第二期為肛診及超音波可檢查癌的腫塊,但須侷限於攝護腺裡面。

第三期為癌細胞已侵犯超過攝護腺體。侵犯部位包括精囊、攝護腺周圍脂肪。

第四期為癌細胞更進一步的侵犯到膀胱頸、直腸的括約肌、提肛肌及骨盆腔旁。骨盆腔淋巴結轉移、遠處淋巴結及骨轉移甚至遠處的器官轉移均屬於第四期。
 

攝護腺癌中醫如何治療
 

中藥治療早期攝護腺癌驗方

黃耆、黨蔘、仙靈脾、肉蓯蓉、巴戟天、製首烏、枸杞子、穿山甲、牛膝、大黃、黃柏、知母、土茯苓、七葉一枝花、白花蛇舌草、白芍、至甘草。
 

中藥治療晚期攝護腺癌驗方

黃耆、黨參、土茯苓、白花蛇舌草、仙靈脾、枸杞子、何首烏、牛膝、七葉一枝花、白芍、肉蓯蓉、巴戟天、製大黃、知母、黃柏、炙甘草、沈香、王不留行、三稜、莪朮等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