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現在位置:首頁 > 泌尿科 > 菜花

什麼是菜花?

 

菜花其實就是指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生於肛門、生殖器、會陰等處的疣狀贅生物。又因為大都是由性接觸傳播引起,故又稱為性病疣,偶爾也侵犯到眼、鼻、口腔及咽喉黏膜等處。本病在西方國家是常見的性傳播疾病之一。有醫學報導由於本病的發現與生殖器癌的發生比率有密切關係,如患此症更應該加以重視謹慎治療。菜花的特徵方面,位於一般皮膚上的,常是一至三公厘,較扁平,粉紅色至棕色的平滑或疣狀丘疹,呈分散性或群集性分佈。
 

菜花尖銳濕疣的病因主要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除了直接性接觸感染外,非性接觸性感染也有可能,這與污染的內褲、浴盆、浴巾、浴室坐凳、馬桶等接觸感染引起比率也不少。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傳染性高達75%,病毒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除性接觸外,也可能透過自然環境中的汙染物傳播,像是廁所門把和座墊、溫泉、甚至公共電腦滑鼠等,都有可能感染。
 

菜花的傳染力很強,而且潛伏期可長達三週至八個月之久,也有報告長達一年半以上的,平均約三、四個月才長出來,所以有些人已經兩、三個月未近異性,突然發現私處開花,而感到一頭霧水,甚至以為是游泳、三溫暖、泡溫泉感染,其實如果瞭解此病之潛伏奇特長,便知今日之開花,必有昔日之播種者了。
 

菜花圖片
菜花 初期會有針頭大淡紅色或污灰色疣狀丘疹



菜花尖銳濕疣的症狀

 

不小心接觸到菜花病毒並不一定馬上出現病狀,它的潛伏有時是無症狀的,平均3個月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初起損害為孤立的針頭大淡紅色或污灰色疣狀丘疹,慢慢逐漸增大增多成長成表面凹凸不平一大片的菜花狀,濕潤柔軟,由於病毒菌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最易生長繁殖,病患處經常感覺有癢感和壓迫感,非常痛苦。
 

有時丘疹會融合形成大的斑塊,甚至有過度角化的情形。而在黏膜的部位,型態常是指狀突起的疣狀物,可以小至一個筆頭大小,也可以大到像一朵花椰菜,是真正所謂的菜花。
 

菜花常侵犯部位,如男性的陰莖冠狀溝,包皮繫帶、龜頭、尿道口等處,女性則以陰唇、陰道、子宮頸最常見。甚至會侵犯到會陰、肛門口、直腸,甚至也會因口交而傳染到口腔。
 

菜花尖銳濕疣的治療方法
 

現代醫學治療菜花的方法很多,雖然治療容易見效但是復發率很大,一般以冷凍、雷射或外敷治療。如果要徹底治好菜花尖銳濕疣,採用中藥內服配合外治是非常理想的治療方法。
 

中醫對菜花尖銳濕疣的治療方法

 

中醫認為發生此症與患者本身由於肝經濕熱下注,氣血失和,皮膚腠理不密體質,加以感染病毒有關,如遇到反覆發作難治之症,務需求以中藥徹底改善體質才是治癒之道,需採以中藥內服配合外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臨床上中醫學把尖銳濕疣分為濕毒聚結和脾虛毒蘊正虛邪戀兩型進行治療。
 

1.濕毒聚結主要症狀:外陰肛門皮膚黏膜柔軟贅生物菜花狀或雞冠狀,表面灰白濕潤或粉紅滑潤,或伴有瘙癢不適。女性白帶增多色黃。口乾口苦,大便乾結或稀爛不暢,尿黃。舌紅苔黃或黃膩,脈滑或濡細。治法:燥濕清熱,解毒散結。
 

方藥:燥濕解毒除疣方。板藍根,土貝母,虎杖,紫草,土茯苓,玄參,茵陳蒿,莪朮,赤芍,龍膽草,薏苡仁,甘草。每日1劑,水煎服。加減藥:外陰瘙癢明顯者去薏苡仁、玄參,加白鮮皮、地膚子利濕解毒止癢。女性病人白帶色黃而多者去玄參,加蒼朮,黃柏燥濕止帶。
 

2.脾虛毒蘊主要症狀:外陰肛門尖銳濕疣反復發作,屢治不癒,體弱肢倦,聲低食少,大便溏爛,小便清長或女性白帶多而清稀。舌質淡胖,苔白,脈細弱。治法宜益氣健脾,化濕解毒。
 

方藥:人參、黃耆,黨參,白朮,薏苡仁,茯苓,板藍根,虎杖,紫草,劉寄權,白花蛇舌草,莪朮,甘草。每日1劑,水煎服。加減:大便溏爛明顯去虎杖、紫草,加山藥,炒扁豆以加強健脾濕之功效。

中醫對菜花尖銳濕疣外敷驗方
 

以苦蔘子、蛇床子、皂凡、蒼朮、薏苡仁、芒硝、雄黃、百部、馬齒莧、敗醬草、土茯苓、板藍根、萹蓄等藥水煮燻蒸局部。配合以鴨膽子、五倍子、白凡、烏梅、冰片、信石等藥研粉合醋製成藥膏外敷,針對菜花尖銳濕疣有很好的效果。